,对国君接下来的一些作为,怎么也要配合一些,来作为投桃报李
看到那一幕的智罃有种不妙的感觉,暗自想道:“十三岁罢了,城府却是这么深?将他接回来,到底是对是错啊!”
在接下来,国君不往前了
队伍就停留在“同”这个地方
智罃再次派出智朔前往韩地邀请韩厥
士匄则是负责派人将没有过来的贵族,一一进行邀请
一直陪伴在国君身旁的吕武发现很多迹象
这位国君的城府的确很深,无论做什么都是有目的性,并且目的非常明确
吕武想起了一些什么
这位年少的国君,历史上好像有个“会盟达人”的称号来着?
也就是,他在位期间,疯狂地举行会盟
还没正式登基呐!
国君就邀请晋国国内的所有贵族到场,打算来一场热身吗?
吕武尽量让自己作为一个旁观者,来观察国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观察下来的结论是,国君一直在试图掌握主动权,并且也成功地掌握了主动权
有这样的开局,国君接下来就该是建立属于自己的权威了
大概一个月之后,韩厥和中行偃先后抵达“同”,随后根据远近距离的关系,各地的贵族也都过来
国君跟韩厥和中行偃分别有过私下的谈话
到底谈了一些什么,除了当事人之外,没人知道
某一天,国君宣布没来的贵族就不等了,要马上举行盟誓仪式
大家伙被搞得再一次懵了
事先没有半点消息,大家还以为就是一次很平常的见面会,国君要在进入“新田”之前,好好地认认人什么的
没想到是要搞得这么大
那可是盟誓!
也就是说,无论做出什么保证,都是在上天的见证之下
这种场合干点什么,以后想反悔,可能会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国君下令吕武建造一个会盟台
听到这个消息的晋国贵族,一个个表情别说有多么僵硬了
嘛呢!
不把大家当自己人,是当成盟友对待吗?
而盟友,另一层意思就不是真正的自己人呀!
决定好好当个工具人的吕武,没有任何犹豫让民伕干活
韩厥第一次开口赞赏吕武,认为吕武是一个识大体顾大局的人
这样一搞,智罃、中行偃和士匄不得不表态
有了那些“卿”的表态,尽管还是觉得什么都不对劲,众贵族只能跟风
跟自己臣工搞会盟仪式?
周天子强势的时候经常这么干
即将成为国君的姬周也这么干,不算是什么逾越行为
毕竟,周天子有自己的封臣,各个诸侯国的国君也有啊
只是,不免会让人觉得奇怪
另外,作为国君跟国中贵族举行会盟这种事情,姬周是第一个这么干的
每一个人对国君为什么要这么做都有自己的猜测和理解
积极向上一些的贵族认为国君魄力非凡,有作为人主的气概
不少贵族则是纳闷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