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第三百六十二章 短板(4)

等到打仗是从一整个都督府调集军队,来了就能战

如今都督府没了,这些人也不在兵部任职,全靠一个巡抚或总督,自己掌管地方需要兵部允许的程序问题,但这打仗的事不搀和就只是个人形印章,搀和了又未必懂军事

各路总兵都是靠自己带的军队能打当上的总兵官,他们不需要再像从前大都督一样考虑整个都督府的卫军能力,只需要带一个非常能打的营就行了

几路总兵都挺能打,凑到一起谁也不服谁、谁也不听谁,你是左都督有啥用,我再打一场仗我也是左都督,都是总兵官,你凭啥命令我?

延绥镇军被突破,固原军和宁夏军没有回援,说到底尤世禄不是总督,如果总督要在后面快被杀了,他俩说啥也会带兵回去完成反包围

完整的指挥、训练、选拔、屯田、征战的军事系统,变成如今这种参将大乱斗,谁是最能打的参将很重要,但统帅指挥大军团作战的能力不重要了

如今的总兵官都是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专项人才,理想状态不是关羽岳飞,而是曹文诏

刘承宗之所以要分析,不是要在战役结束后给明军鞭尸,而是脱胎于明军系统的元帅府,同样也有这毛病,而且他走到了这个关卡——元帅府最高官职目前是副总兵

短时间内他亲自出征没问题,但长远来看,这种框架并不稳定

别的不说,如果他不出征,单让王文秀和杨耀出兵,不遇挫就是势如破竹,一旦遇挫,表现也会和三镇总兵一样进退失据

不过当下他的对手是大明,这个问题也不是仓促之间拍脑袋就能解决的,反倒是收拾掉王性善的军队,拿下永登连城的土司,向兰州开拔更为重要

他不打算夺取兰州城,夺取兰州城会让矛盾进一步激化,朝廷疯狂调兵发动第二次围剿,说实话……刘承宗衡量双方能承受的战争极限,他很害怕短时间里再来一次这样的战役

再有一场这样的战役,元帅府就是死局

输了是死,赢了也是崩溃……降兵不收降,朝廷就能继续组织第三次战役,大明可能没粮食,但兵甲制造能力很强,西北各镇后备兵员也很充足,耗到春耕时间过去,他就完蛋了

收降也同样受不了,除非向关中进发,但冲进关中就不可能洗劫了,夺了粮食也运不回来,战线太长他吃不下那么大的土地,河湟兰州都得丢,那样的结果就是内乱

所以东进的目的是洗劫兰州、河州、临洮等地所有富户的钱粮牲畜,但不需要抢掠人口

他不是后金,河湟也不是东北,没有大平原让他耕种,眼下河湟六七十万百姓已足够耕种,进一步掠夺人口会让河湟不可避免的发生饥荒

要完成这一步首先他要把承运调过来,他们在康宁府赶制的牛皮、羊皮筏子可以派上用场,再加上缴

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 今日热门
  • 本周排行
  • 阅排行
  • 年度排行
  • 最新更新
  • 新增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