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求见
他们不是为了战利品的划分
规定是四六分成,能操作的也就是获得的东西成份好坏,俘虏方面的质量
只要吕武心不够黑,他们吃亏的地方很有限
这一次齐国服软,对晋国当然是好事,阴氏则是正式“接管”了齐国
用现代话来说,齐国的一部分外交权力被阴氏掌握了
齐国是一个产盐大国,还是一个纺织大国
晋国的食盐超过六成是采购自齐国
以前是由范氏来当二道贩子
现在二道贩子成了阴氏
他们找吕武就是商议食盐以及布匹的采购
另外,各家有些商品想要卖给齐国
初步掌握“渠道”的吕武,什么都要从头开始了解
他琢磨着:“我好像需要吸纳来自齐国的家臣?”
其实不是好像
而是一种必需!
他们席卷了齐国的南疆,灭掉的家族不是一个两个
那些连自己封地都被席卷一空的贵族,他们本人成了俘虏,看能不能找人借到赎金,回去后就看能从旷野找回多少属民或武士
可以预计的是,他们之中的很多人哪怕能回去,过不了几年也将成为失去封地的落魄贵族
吕武觉得可以派家臣去找那批被俘的齐国贵族聊一聊
当家臣什么的?
肯定是不行的咯
了解一些情报之类,相信那些齐国贵族会很有配合欲望
吕武要是愿意,甚至能培养一批齐奸出来
他们撤军的途中碰上了“卷土重来”的解朔
而解朔带来了国君的一个嘱托
“君上需齐以质子?”吕武对这操作不陌生啊
到战国之后,哪个国家打不过,一般是会让继承人去敌国当人质
话说,春秋中叶就开始这么玩啦?
吕武更想知道另外的事情,问道:“君上可知伐齐事宜?”
解朔答道:“不知也”
是他不清楚国君到底知不知道
吕武能听懂,却不懂国君什么个情况
讨伐齐国的战报该由吕武来写
他是有写了几封战报送回去,提到的是已经进入齐国,转战于齐国的南疆
也就是说,他根本没提到跟齐国正式交锋的事
国君是对他们有多大的信心,战事没有出现最终结果,开口要求齐国送太子当人质的事都提了
怎么着?
军队都已经撤离齐国,马上就要进入卫国
难道还要带着军队再去齐国,好好地跟齐君吕环唠唠嗑?
没这么欺负人的吖!
吕武需要搞清楚提出齐国太子来当人质的是国君,还是元戎智罃
而想要搞清楚,要么派人去“新田”询问,不然就等回国再亲自去问
他看向解朔,说道:“你留于卫”
解朔有些懵
啥意思?
俺到底做错了什么
不能回国啦???
“下军将……”解朔吭吭叽叽,问道:“为何呀?”
吕武沉默看着解朔
这人是不是傻?
知道什么叫“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吗?
统兵将领出征在外
国内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