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帝王明明错了,说了是一种冒犯呢?
看似尊重,其实是怕帝王不能再更刚愎自用,盼着国家快点衰弱或早点灭亡啊!
国君和智罃、韩厥、中行偃、士匄一起离开“新田”了
一时间,留守的人以吕武最大
他成了有名份和有实权的镇守者
而这个镇守者其实当不了多久,明年就要率军南下
本来该由智罃处理的政务汇集到吕武的手里?
吕武才发现智罃正在做的事情很多
哪一家攻下哪里,当地就会属于他的封地?
有产生纠纷的归属权,智罃基本上已经处理得七七八八
吕武查阅智罃的处理方式,发现裁决大体上公正,存在一些有过度操作的地方
所谓的“过度操作”,无非就是智罃在进行仲裁时,遇到了跟老智家交情不错的家族会进行偏袒,需要拉拢也没放过
吕武刚成为留守,立刻有贵族要求重新仲裁
如果他想树立一个公正者的形象,完全能够根据事实重新裁决,就是会得罪智罃,再得罪已经实际获利的那一家
他的选择是接受的确明显有错处的申诉,但没有进行处理
这一个操作令士鲂、魏琦和解朔觉得很迷
兄Die,你是不是有毛病?
干么做这种让智罃会觉得难堪的事情???
吕武那么做当然有自己的考虑
可是,为什么要说出来?
智罃没来得及进行仲裁的那些纠纷?
吕武则是没有大包大揽,派人去进行各种求证,再与其余留守的“卿”商讨一番,等待证据充足,同僚无异议,做出最终的裁定
不总理晋国的国政之前,会以为这是一个国家
等待能够全面了解晋国?
吕武心里有无数的MMP需要讲
这特么其实就是一个伪装成为国家的军团!
“我怎么感觉以后的秦国跟晋国很像呢?”吕武认为绝对不是错觉
晋国的律法更像是军法
并不是单看这点,来认定晋国是伪装成为国家的军团
从律法到各项国策,不是为了服务于正在进行的战争,就是预备为下一场新的战争服务
吕武又得知一个事实
贵族其实并不是完全不需要交税!
没有爆发战争的岁月,又或是没有得到征召,贵族交的就不再是“赋”,需要进行交“税”了
比如,消失了几年的邯郸赵,自赵旃辞去卿位回去封地,每年都按时按量地交税
贵族缴纳上来的“税”会进行分配,其中的六成归于国库,四成落到国君的腰包
在晋国,能纳赋没有贵族会选择交税
这一点从吕武能找到的相关记录中,能够进行证实
他很清楚贵族为什么会那么选择
纳赋是拿命来拼没错
不纳赋,又怎么建功立业
没有获利军功的渠道,等于无法加官进爵
所以,除非真的是家族里面没有族人能去纳赋,要不该是踊跃参与才对
吕武还发现一个秘密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