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地说道:“未可知也”
实际上,国君是要重新任命祁奚为中军尉,才将祁奚给召唤进宫
结果祁奚给闹了这么一出
国君重新看向祁奚,却发现祁奚一脸怪异地盯着吕武,不由愣了一下
什么情况?
祁奚在讶异国君竟然询问吕武的意见
对公职进行任命,国君该问也是问元戎智罃,问只是下军将的吕武算怎么回事?
这只说明一点!
国君对吕武有比较大的依赖,又或者说摆明了就是要拉拢吕武为己所用
祁奚还是盯着吕武在看,开口问道:“下军将以为祁午可否担任下军尉?”
这是在卖好吕武,又想帮国君一把
吕武却说:“何人就何职,元戎可表;公器唯君上可用”
推荐贤才是元戎的责任和义务
要不要任命谁去担任什么官职,只有国君能一言而决
以前是这样
以后也会是这样
反正缺少这个流程都算不合理也不合法
吕武心里想的是:“尼玛想让自家儿子绑定我?想得美啊!”
国君对吕武的表态却是无比满意
没错!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唯器与名,不可假人
左丘明还没有出生,要等个六七十年的
那么,《左传春秋》以及《国语》自然也还没有出现
道理是个什么样的道理,聪明人还是能够体会的
国君不修仙,却要当能够言出法随的君主,绝对不愿意当招牌!
“下军尉之职,寡人已有人选”国君现在横竖看祁奚都觉得不顺眼,却不是故意为难
他在慢慢观察晋国内部的正局,思考怎么来让局势变得对自己有利
韩厥明显就是要培养赵武,谁都能看得出来
智罃、中行偃在外人看来就是一伙的
士匄和士鲂也是一家子
吕武与魏琦归于一个阵营,又表现出靠拢智氏的倾向
至于解朔,没人当回事
这样一来,国君不能让阴氏和魏氏真的对智氏言听计从,安排赵武进入阴氏和魏氏这个阵营,会是一步很巧妙的落棋
国君还想着怎么让智罃和韩厥起龌蹉,又让范氏谁都不帮
一旦成功的话?
智罃、中行偃和吕武、魏琦会是一个泛阵营
韩厥和吕武、魏琦同样也扯不清
士匄和士鲂独为一个阵营,必然也要拉拢阴氏和魏氏
排名最末的解朔?再一次被无视
国君不知道“三角才是最稳定”的这个道理
他想的就是互相制衡的那一套
臣工无法形成一致,才会有君主的话语权,道理太简单不过了!
国君看着祁奚,说道:“祁午便任中军尉罢”
当然,需要得到智罃的允许,也要过问韩厥的意见
国君想用任命祁午为中军尉来试探智罃和韩厥,到底尊不尊重自己这个国君
他们不知道的是,在祁氏方面,历史又回到了原来的轨迹
不算“卿”的话,中军尉是一个挺高的职位
要是按照职位排序,不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