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打一边获得人口,打完“长子”之前就得到八万多,后面又陆陆续续获得了一些
而以上的人口,没有将士兵算在其内
郤氏和栾氏很肥!
大家伙攻打郤氏和栾氏,才不会等着分配,能先抢多少就抢多少
这样一搞,原属于郤氏和栾氏的封地,不至于说变得十室九空,其实也差不多了
对于晋国来说,死了的和残废的才算是损失,谁拿走了都还算是晋国的国力
栾氏亏到什么都没剩下,作为一个家族也消失了
郤氏好歹剩下了苦成氏,封地“苦成”也能保住
只不过,以后晋国只有苦成氏,没有了郤氏
参与攻击栾氏和郤氏的各个家族肯定是得到壮大
一场内乱,死了残了的人数超过七万
伤残的那些人还以壮年男子居多
还没有算上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
因此,以国家的层面来算,真的是大亏特亏!
猛吃将近五分钟的吕武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他当然知道这一波阴氏大赚特赚
仅是人口就增加了十三万
而这个,还是他特意不要奴隶的前提
老吕家没有停止购买奴隶,却也一直在释放奴隶,为的就是保证人口的“健康”
同时,吕武已经开始执行均田制度
不是无偿给所有人分地
属于“士”的阶层当然能拥有自己的土地
像是属民则没有
他们以前干多干少都一样,反正什么都不归于自己,想获得点什么,要看主人开不开恩
现在,他们却更像是佃户,要交的税是狠了一些,却不用再眼巴巴地盯着主人,什么都等着赐予
吕武不干真正的均田,主要是没法干
真的那么做?
“士”这个阶层就要暴动了!
尽管吕武已经知道人口增加到多少,再一次听到数据还是忍不住一阵阵的美滋滋
不容易啊!
真的太不容易了!
每天殚精竭虑
时时刻刻绞尽脑汁
一段时间就遇到需要如履薄冰的状况
昧着良心干了多少龌蹉事
慢慢活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人
可算是攒了这么些家底!!!
“主命臣关注范氏、智氏……”梁兴可算找到机会,说道:“臣所知,范氏口众已超五十万;智氏一度超五十万,后减为三十七万”
什么!?
老智家才三十七万人口???
那要看老智家以前才多少
智氏是从荀氏分家出来,之前好像也才二十多万人口吧?
还一度超过五十万的人口?
智罃到底是多能扒拉啊!
当然了,梁兴讲范氏和智氏的人口,只是一种观察,数据未必靠谱
“算上我,三个家族的人口就超过百万……”吕武暗自想着,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来评价晋国的现状了
话说,晋国的人口拢共多少了来着?
不算奴隶的话,好像是接近五百万
而这些人口,无一例外都有归属,全是各个家族(含公族)的财产
五百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