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1章:齐国有贤人
吕武在经过卫国和曹国时,感受到了身为大国贵族的甘美
他进入鲁国之后,却是迎来了冷遇
待遇那么明显,是个人都会有火气
别提前面还享受作为老大的快乐,没多久却被人强行从嘴巴里掏出蜜糖,塞进一口翔的这么回事了
只是吧,吕武不会因为恼怒而失去最基本的判断
鲁国跟齐国某种程度上差不多,一样在明面上对晋国无比恭顺,又很喜欢偷偷摸摸给晋国惹麻烦
齐国惹麻烦的方式要比鲁国直接多了
他们不就是时不时地欺负一下鲁国,再去扒拉一下周边的国家嘛!
而鲁国被齐国欺负就哭着去找晋国,请求晋国务必主持公道啥的
偏偏鲁国又好像瞧不起晋国,一方面哭着求救命,另一方面总会在史书上恶心一把晋国
所以,晋国高层并不喜欢鲁国与齐国,只是出于正治上的考虑,很多时候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晋国拿鲁国来制衡齐国,又何尝不是拿齐国来制衡鲁国?
就是有一点,鲁国很像是烂泥,无论晋国怎么鼎力支持,到后面鲁国总是会玩砸了
“朔,你可带兵往‘蒙’而去,驱逐鲁军与齐军,使之对峙不成”吕武不想再继续拖下去,需要给鲁国和齐国压力
智朔一愣,说道:“由我率军而往?”
吕武只是看着智朔,脸上有着玩味的笑容
“武,你……”智朔摇着头说:“可用之处,趋于极致”
他是老智家的家主之位继承人,带兵去驱走鲁军和齐军?
现在齐军的指挥官晏弱在营地这边
晏弱要是在齐军,还能选择到底抵不抵抗
没有指挥官的齐军,对上了气势汹汹而来的晋军,必然是选择退却
鲁军的指挥官孟孙蔑倒是在“蒙”
恰恰因为孟孙蔑在
吕武才更希望由智朔率军过去
讲礼又依赖晋国保护的鲁国,是绝对不敢跟智朔率领的晋军起冲突的
打不起来
对峙的齐军和鲁军双双撤军是一件必然
这样做的话,吕武不但维护了作为霸主国的威严,也实际地将对鲁国的不爽给发泄出来
智朔则是有些不开心
他就是来打酱油的
怎么还给利用上了呢?
智氏继承人带兵过去是一种很大的威慑,也是保证打不起来的关键
事实上,鲁国或齐国该是失智到什么份上,才会去跟晋国卿位家族公子哥率领的军队交战啊?
吕武笑呵呵地说:“朔有争强之心,武自满足”
他说着,还扫了一眼满脸羡慕的赵武,对智朔露出了更开朗的笑容
智朔看向赵武,怎么可能看不出赵武的羡慕?
现在晋国的“卿”,也就是上军佐中行偃,不正是因为成为“卿”之前没有什么功劳和建树,不但其余“卿”看轻,国中贵族也多有不服吗?
“如此,朔从命”智朔心里超级郁闷,琢磨着被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