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只有开滦,在国煤惟赖博山”
大家纷纷叫困难!
刘鸿生这时候开口说道:“早在今年春天,我和陈先生就投资了徐州贾汪煤矿,如今那边的存活为10万吨出头,并且每月可产约4万吨,我们已经让铁路运到上海,可填补一部分的缺口”
有理事忍不住说道:“这么快?”
大家知道贾汪煤矿重启,却不知道贾汪煤矿已经生产了近三个月之久
这里面,又何尝不是陈光良在推动
贾汪煤矿在4月确定重组方案,其后第一时间获得重组的贷款,重新开始挖矿
这里的贷款速度,是决定复工的速度
陈光良说道:“贾汪煤矿在这个冬季,也只能保证沪市的25万吨煤炭,也仅一个月不到的消耗但总归是好事一件”
秘书长王屏南,马上说道:“国煤拯救沪市,贾汪煤矿恢复生产的时机刚刚好,哪怕只能在这个冬天提供二十多吨,那也是极大的士气鼓舞”
众人纷纷鼓掌!
实际上,这件事真被陈光良做到了最好的时机
假设贾汪煤矿明年再开工,那么可能会长期亏损的状况,理由是:
第一,日本轰炸闸北后,上海的工厂大量停产,需求煤炭大大减少;
第二,明年3月签署停战合约后,抵制日货逐渐降低,日媒又会趁机倾销抚顺煤和开滦煤拥有价格优势,贾汪煤矿很难竞争
前世刘鸿生便是1932年才组织恢复生产,这笔投资也是一直非盈利状态
而如今不一样了,贾汪煤矿这个冬天向沪市提供25万吨煤的话,仅此一项就可以获利约80万的利润(最近煤价已经上涨不少)
有了这一笔回笼,再加上贾汪煤矿建立的销售体系和声誉,后期经营会稍微好一些
(陈光良也没有想到,明年下半年,抚顺煤和开滦煤因为大量的存量,纷纷倾销沪市,价格直接打到六七折,国煤劣势一览无余)
随后
王屏南继续说道:“国煤此次立下大功,我建议我们煤炭公会要大力宣传,以振国威”
“好”
“应该的”
虽然有贾汪煤矿适时加入,但上海煤炭缺的情况,至少缓解一下
所以,接下的会议,又讨论起来如何纾解煤炭稀缺的问题
其实在决定抵制日本煤炭时,南鲸实业部即拟定预防煤荒办法,包括“查国内各主要煤矿,尚有相当存煤,应即广拨车运至各要埠”,“各埠囤积之煤,应由国家银行依其数量支给相当押款,俟售出时归还”,“令地方政府及该地维持治安之军队竭力保护矿山之安全”,“令各主要煤矿极力增加生产”等
为了具体解决“长江一带每天需用六千吨之日本煤”的供给问题,实业部进一步提出意见:“一在增加国内现有煤矿产额,二在开办新煤矿,三在多购安南煤”
只是这里面的问题,也存在很多,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