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朱厚照点了点头,这几个尚书里面,韩文还是比较能干的
王越基本没多久好活,拿他来充当兵部尚书的门面的
“有道理,继续说”
“臣听闻在草原上有这样的笑话便是说鞑靼人在小马一生下来后就将其留在山下,把母马系在山顶如果小马驹能够从山下一跃而上跳到母马身边,这是好马,留着自用,”
“若是一下跳到半山腰然后溜达上去找母马的马,则列为肉马,意为杀了吃肉”
“而懦弱而不敢往上跳的,卖给大明”
这种事情朱厚照还是头一回听说
所以很不高兴的‘哼’了一声
但其实想想也合理,马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想用钱买到好的?二十一世纪人类都没文明到那个程度
“至于集全国之战马是否够用,则要看战事的发展,若是数十万部队出征,从战马、到运输的马匹往往需要上百万匹,我大明现在全国的马匹不会超过五十万匹,自然是不够的”
朱厚照大约明白了,“那么平时所用之马,应当不需要那么大的数,这是否可以向民间的百姓购买?”‘
韩文答:“弘治六年时,时任兵部尚书的马文升已上疏朝廷,决意将百姓养马任务化为赋税,交归朝廷,以边镇自行采买马匹为主弘治六年后,南方多省都有类似的请求,希望改养马为征银”
其实就是马户交一笔银子了事
这是自下而上的政策改动,说明此时的民间对于养马已经极为厌恶,宁愿交银子也不养马
“殿下若要扩大购买的规模,臣以为可行但说到底还是要马户交税,因而臣不敢保证,真的可以疏解民困”
“若不要马户交这笔‘赎马之税’呢?”
“不交税朝廷购马之银钱就没有来源”
朱厚照则说:“非也,穷苦百姓因为养马,已经顾不上务农如果朝廷不让他们养马,改为种地,那么朝廷的税赋是会增加的本宫可以向父皇请旨,河北之地增加的赋税皆可调用为购马之费用”
“这……”
大家也都没说话理是这个理
但是吧……从洪武到弘治,全国开垦的土地越来越多,人丁越来越多,岁入怎么还减少呢?
所以太子的办法,是管用的,的确会增加赋税,也许还能增加不少,因为河北的百姓受民牧之苦极深,真的让他们好好回去种地了,那生产都是有积极性的,
所以赋税增加三年、五年,十年,甚至说长点儿,二十年都可以做到
可三十年、五十年之后呢?
一切又回到原点
五十年后的人回头一看你这个改革,根本就是一场空,本来还能搞几匹马,现在是马也没了,赋税也没了
“怎么了?”
大家不说话
韩文就把这个道理说了他得把以后得问题和太子说清楚
“……也许至那时,朝廷便既无赋税、也无良马了”
朱厚照心想那都